“芳香化合物立体及对映选择性直接转化新策略”荣获2016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3月22日下午,上海市委、市政府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召开了2016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应勇市长主持会议,副市长周波宣读市政府表彰决定,市委书记韩正等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并作重要讲话。

  2016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授奖265项(人),其中自然科学奖22项,技术发明奖30项,科技进步奖201项,授予2位外籍专家国际科技合作奖,授予师咏勇等10人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上海有机所金属室游书力研究员等人完成的成果“芳香化合物立体及对映选择性直接转化新策略”获得本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该项目在科技部、国家基金委、中科院和上海市科委的资助下,围绕芳香化合物立体及对映选择性直接转化这一挑战性课题,提出了催化不对称去芳构化概念,发展了系列新手性配体、串联催化和不对称去芳构化等新反应,并成功地应用于多个天然产物全合成,为芳香化合物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

  1) 首次提出“催化不对称去芳构化”概念,利用过渡金属和有机小分子催化实现了多类芳香化合物的不对称去芳构化反应;

  2) 首次发现自由芳胺作为导向基团进行碳氢键活化;利用“芳基碳氢键活化”策略,发展了两类新型手性亚磷酰胺配体;

  3) 实现了手性布朗斯特酸催化的不对称傅克烷基化反应,以及金属钌/手性布朗斯特酸串联催化反应,发现了“1+1>2”的协同效应。

        该项目研究成果为国际首创,8篇代表性论文篇均影响因子11.8,他引735次,篇均他引91.9 次。20篇重要论文他引1396次,单篇他引最高236次。17篇论文被Synfacts选为亮点进行专文评述。工作被Chem. Rev.等综述积极评述及多部专著和教科书收录。获中国发明专利5项。目前已有6个配体授权Strem等国际试剂公司销售。项目第一完成人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或邀请报告47次,获得RSC默克奖等国内外多个奖项,受邀担任Organometallics杂志副主编及ACS Catalysis、Chem. Commun.等10多个杂志编委及国际咨委。项目发展的新配体、新概念和新反应,被国内外20多个课题组应用发展新催化体系和新反应方法,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这些成果极大地促进了芳香化合物选择性转化新反应发现,推动了有机化学学科的发展。

 


【 返 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