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室研究成果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

  519日上午,上海市委、市政府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召开了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市委书记李强等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并作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完成的基于高价金属中间体的选择性氧化反应研究获得本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烃类化合物的氧化官能化是有机合成化学中最重要的基本反应之一,发展高效、高选择性的烃类氧化新反应具有重要意义。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为完成单位,由刘国生研究员等人完成的成果基于高价金属中间体的选择性氧化反应研究”,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和上海市的大力资助下,通过学科交叉,将过渡金属催化分别与氟化学自由基化学相结合,发展了一系列烃类选择性氧化官能团化的新反应,取得主要成果:基于高价铜物种的反应特性,首次提出金属铜催化自由基接力新概念,发展了一系列铜催化的不对称自由基新反应,实现了苄位碳氢键不对称氰化反应,从而以最短路线将简单石化产品直接转化为重要的手性药物前体;基于高价钯物种的高活性,利用金属钯催化氧化氟化策略和提出烯烃的氟钯化新概念,实现了系列烯烃的选择性氟化及其相关反应;为含氟杂环化合物高效合成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基于高价钯中间体的特性,通过发展碳氢键活化的新模式,实现了烯丙位碳氢键的选择性胺化等新反应,解决了以往催化效率低等问题。该项目研究成果对推动金属有机化学/氟化学/不对称自由基化学等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国生研究员团队


【 返 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