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烯烃或炔烃衍生物为原料的合成方法学研究

成果名称:以烯烃或炔烃衍生物为原料的合成方法学研究

主要完成人:陆熙炎、麻生明、马大为、朱国新

成果简介:

1980年以来,陆熙炎课题组开展了从烯烃和炔烃衍生物出发的有机合成方法学的研究,特别是过渡金属催化的新有机合成方法,即导向有机合成的金属有机化学的研究,目标是发展高效率的合成反应,实现在温和条件下,高选择性的,催化的和原子经济性的反应。着重研究了在Pd(0) 催化下一系列有重要学术意义的有机化学反应。他们研究了在Pd(0) 催化下含C-O-Z键的化合物作为烷基化试剂,钯催化下用双官能团试剂进行的环化反应,碳-磷键的形成和烯丙基膦酸酯的高区域选择性取代反应,氧转移和氢转移反应,二碘化钐引发的自由基反应等,1992年“过渡金属催化有机合成的方法学”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在炔烃为原料的合成方法学研究中,他们研究了亲核试剂对贫电子炔烃的加成,叔膦启动的反应,炔酸烯丙酯的分子内成环反应,炔烃的异构化反应等,1997年“以炔烃衍生物为原料的合成方法学研究”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上述两项研究系从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基元反应出发,在机理上发展出新的有机合成反应。两课题合并为“以烯烃或炔烃衍生物为原料的合成方法学研究”项目获得199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 返 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