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碳重键新的合成方法学研究

成果名称:碳-碳重键新的合成方法学研究

主要完成人:沈延昌、忻元康、郑建华、岑文表、黄耀曾

成果简介:

沈延昌课题组从1984年开始深入研究叶立德反应,他们在研究中发现亲核试剂进攻含氟β-酮基磷盐,结果得到含氟的碳-碳双键化合物。亲核试剂可以是各类金属试剂,因而具有较广泛的应用范围。这个新反应不同于常规的魏迪希(Wittig)反应,是对形成碳-碳双键反应的新贡献。他们发现在催化剂(Pd, Zn等)和正-三丁基膦(胂)存在下,醛可以和溴代乙酸酯“一锅”直接反应,合成碳-碳双键,三步反应压缩成一步,大大简化了著名的Wittig反应,引起国际化学界的重视。他们率先发现由金属有机试剂对含氟叶立德进行亲核加成,形成高活性的含氟叶立德阴离子,进而容易与醛、酮反应,解决了有机合成上的一个难题。“碳-碳双键新的若干合成方法学” 1995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他们进一步研究一系列含氟碳-碳双键和三键化合物的控制立体选择性的合成反应, 都取得理想的结果。“含氟碳-碳重键的新合成方法学研究”于1999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综合上述两项成果,2000年“碳-碳重键新的合成方法学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 返 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