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参与的联烯化学中的选择性调控

成果名称:金属参与的联烯化学中的选择性调控

主要完成:麻生明、施章杰、赵士民、俞瞻前、魏琦

成果简介:

麻生明课题组在金属参与的联烯化学研究中通过缺电子联烯的氢卤化反应,合成了β - 卤代 - β,γ - 不饱和酮,酯,砜,成功地发展了这类化合物的高效立体选择性合成方法;通过官能团化联烯的多组份偶联关环反应,成功地解决了联烯在金属催化剂存在下反应活性及选择性调控,为杂环化合物及碳环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高效合成方法,研究中观察到联烯上三个碳的不同反应模式,实现了两种不同类型的联烯的交叉偶联和手征性的高效转移。

在联烯加成反应的立体化学及区域选择性调控研究中发展了1, 2 - 联烯基亚砜的高区域及立体选择性羟卤化反应,提出了详细机理,实现了该多官能团化产物中化学选择性Pd催化的C-X键偶联及Ni催化的C-S键的偶联反应。

由于联烯具有很好的官能团及取代基装载能力,因此这些有机合成方法学体现了现代合成化学的多样性,为功能目标分子库的快速合成提供了高效方法,拓展了联烯化学。

200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 返 回 】